提起杜护士长,心中不禁肃然起敬。记得十年前我刚来到医院,我轮的第一个科就是结三科,是在杜护士长的带领下的。当时我只是一个刚工作的小护士,对于护士工作的艰苦付出没有太多的概念,就是杜护士长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大爱精诚。是的,我记得那一次我当班,当天来了一位全身长满压疮的患者,当我把患者的衣服解开来,一股恶臭扑鼻而来,我忍不住转身就跑出病房呕吐起来,没有勇气再去面对患者,更别说是给患者做护理了。但是,杜护士长二话不说,拿好换药的各种用物就去给患者做护理换药,丝毫不在意患者身上散发出来的气味。我远远的看着,她用剪刀一点点剪开患者的衣服,然后一点点的清洗、换药、包扎,一切做得那么细致认真,又那么自然忘我。我看着她,才明白作为一个医务人员这是一种怎样的奉献和付出呀?!也就是她的这一举动激励和鼓舞着我,不怕脏不怕累,只要是为患者好,其他的一切都可以无私的去奉献。
是她不断的关心我、支持我、指导我如何去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也是她教会了我如何去珍爱患者的生命,去为患者服务的。
后来,我又轮到的其他科室,不在杜护士长的手下做事了。可是,作为一个传染病医院,作为这个医院的工作人员,人们无法能想像得到,要有多少的勇气和多少的付出,才能担负起这样的工作责任,这里的工作人员无时无刻不担负着人们的公共卫生安全。非典、禽流感、狂犬病、甲流、肺结核、艾滋病等等,这里的工作人员是无比的伟大!特别是我们的杜护士长,当2003年艾滋病人越来越多,人人“谈艾色变”,防控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时,杜护士长却义无反顾的报名担当起了“艾滋病病区”护士长的责任,带领着一个优秀的团队去为患服务,她就是这样应用无私的义举成就着患者的健康!我也曾经为这样的患者服务过,他们是一群特殊的群体,每个艾滋病病人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同时,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生活有泪水有不同的思想境界,可以说,常人无法想像得到的状况和无法想像得到的艰辛和无法想像得到的危险性,都有可能在这些病人当中发生。可是杜护士长就是这样的不畏艰难,用这样的义举为我们年轻的一辈做榜样,她是时代的楷模,她就是我们心目中最最敬爱的护士长!
“常年与艾滋病人接触,最令人担心的就是因职业暴露感染上可怕的病毒”我想这是刚进入感染科护士们的第一道心理障碍。刚来到感染科的时候,杜护长就告诉我们“对待病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你关心他们、照顾他们,他们才不会伤害你。”看着她和蔼可亲的笑容和淡定的眼神,使我们的担心减少了几分。杜护士长经常指导我们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我们进行拔针技巧的培训,我在感染科工作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从未发生职业暴露,这与杜护长平时给予我们的指导是密不可分的。只要从事护理工作就会有风险,要懂得防护,心里有底就不会惧怕。”杜护长用实际行动消除了我们的恐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