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这条小路上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夜晚独自回家,漫步在门前的小路,这条路布满了我的足迹,唯独今夜是那么幽静、安详。微风中的行道树摆动着优美的身躯,如风姿卓越的少女起舞于天台,伴着路灯的照耀,风影移动,射在地上的光斑,犹如忽明忽灭的萤火。五彩的霓虹中,轻柔的微风下,我享受着独自漫步的美好。我并不孤独,因为虫鸣伴随着我。迷人的深夜,草丛的音乐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它们疯狂地演奏、歌唱,沉浸在这自然的乐谱中,他们似乎看到了跳动的音符,和着细微却铿锵有力的歌声,如痴如醉。
我的灵魂早已不在我的驱壳内,抑或与虫儿歌舞,抑或拥抱天上的繁星。记忆,记忆是一种美妙的感受。这微风,这行道树,这虫鸣,萦绕在身边,让人难以忘怀,黑暗里,跟着闪烁不定的灯光,随着梦幻般的感受,我似乎回到了从前。十年前,我家就在小城的边缘。而这条小路的南边表白是一片麦田,麦田中零星的夹杂着几棵枣树,虽然其貌不扬,但挺起遒劲的枝干,扬起高傲的头颅向着天空咆哮。儿时的小路,充满了快乐的记忆。这里我曾经练习过骑自行车,平坦的小路上,受着微风的轻拂,四周的麦香占据了整个的世界。有时会看到蓝天中飞过的喜鹊,会停靠在树枝上休憩。即使是寂寥的秋天,小路上依旧不乏生机,我的心也依旧豁朗。
有人说这里会建一座大型超市。我这才如梦初醒。不粗,打开地图,曾经偏僻的小路竟变成小城的中心。麦田也早已消失多年,枣树还是向外伸展着枝干,却早已失去了往日的活力,我只看到仅留的枯枝摇摇欲坠,一触即落。或许,十年后,我在从这条小路上经过时,却很难再次找到儿时的感觉。那时候各式各样的广告灯会不会侵占行道树下闪烁不定的光斑?商店里的音响会不会代替草地里的虫鸣?城市的灯红酒绿会不会取代自然的安逸?
清晨,第一辆车呼啸而过,接着就开始了人们的嘈杂。汽车骄傲的喷着气,鸣着笛,不一会儿路上车水马龙。一个美妙的梦境就这样破碎。用一片绿色,换来川流不息的车辆,用寂静换来喧闹,小路会开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