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导游的作文
各位朋友,外白渡桥的参观到此结束,请大家拍完照后上车。
请上车,脚下请留神。(边同客人寒暄,边用国际标准点人数法清点人数)
都到齐了,(手持话筒)坐在后面的能听清吗?
各位新时期了,已经是吃晚饭的时间了,现在我陪你们云位于上海银座的国际饭店,途中,你们会看到不同门类的商店和人们的千姿百态,也可提出各种问题,为了便于大家的参观,我向大家散发南京地图。
发给你们的地图上,划有o的地方就是今天用晚餐的国际饭店,坐车到那里约15分钟,到银座(南京路)的入口和平饭店需要3分钟左右。刚才,各位散步于上海外滩一定很愉快吧!上海的外滩和横滨的山下公园非常相似,景色优美,被誉为上海的象征。明天你们就要回国了,在离别之际,请再次光顾寻里,和上海再亲吻一下,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景色优美之处,屡看不厌,但重复同肃的说明却不觉有趣。让你们在歌曲中再领略一下外滩的风情吧!那么唱什么歌呢?昨天,我考虑过,外白渡桥的那面会曾是日本的界,又是《上海浮生记》电影的取材之地带来了《上海浮生记》歌曲的磁带,曲名是”上海,欢迎您”,请各位欣赏。
(合着音乐前秦朗诵)
美丽的上海,由于贵宾的光临您更具魅力,著名的外白渡桥,欧式的高楼大厦,滔滔不绝的扬子江,还有以爵式乐而受人青睐的和平饭店,亲切的上海人,这一切是永远难忘的吧!
(歌声起)
“上海,欢迎您!”
那时,您曾光临过上海,记得是最后一个夜晚,
我向您高声呼喊:
欢迎您,光临上海。
(省略)
“唱的很好!”谢谢大家”,今天一天的疲劳想必已经消失了吧!出外旅行,您的记忆是最重要的歌中出现的上海,想必已留下深刻的印象了吧!
各位朋友!前面转弯就进入南京路了。
南京路是上海的第一繁华街,和东京的银座一样给人一种人声鼎沸的感觉。南京路在和平饭店的北楼和南楼之间向西延伸,全长5公里。南京路路名是1865年(日本江户时代庆应一年)定下的。在这之前叫作”大马路”,大是”大小”的大,马路二字这样写(边出示字样边讲解,进行图文导游)。
你们知道”马路”是什么意思吗?它意为是马通过的路。过去,这里是英国租界,最早本没路,英国人喜欢骑马,故由马踏出了一条路,叫作”马路”。1848年在前面横向马路河南路上,建起了上海最早的跑马场公园。从公园到外滩建成了当时上海最新的一条马路。以后由于地价高涨,在当时较偏僻的地方(今西藏路和人民广场)相继又建成了两个跑马场。与此同时又出现了新马路并不断向西延伸。从和平饭店至静安寺长达5翁的大马路延生了。
各位,听了这简单说明,对南京由来较为清楚了吧:铃木先生,您有什么要问的吗?没关系,有问题请说,我会乐意回答的。铃木先生说:这里像过节似的,人为什么如此之多?对此,我想作一说明。
这一带人多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南京路是举世闻名的繁华街道,由于观光和购物的原因,人们从各地聚集于此;其二,休假日,上海人也来这里购物和参观;其三,到目前为止,地下几乎不有任何服务设施,人们只好都集于地面。
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但路形成之后,配上各种服务设施,人们自然会聚集而来。
在南京路的两侧,有四百多家商店,其中最有名的商店,餐馆都集中在和平饭店和第一百货商店之间。例如上海最在的书店、食品商店、服装商店以及著名的广东、四川、北京餐馆都在这里。各位请看车子的两侧,华联商厦和上海服装商店以经营款式新颖的一流服装闻名,备受女青年的青睐。上海人讲究穿着,下如你们所看到的那样,街上行人的服装各异,犹如在进行时装表演。快!请看!那里有一位穿着旗袍的女士,”旗袍”两边开衩是中国的传统服装,我们团中富有魅力的女士,穿旗袍是很适合的。这种大胆开放的裙服,在日本穿着一定会引起男士的注目。旗袍,在友谊商店和宾馆商场里均有出售。
请看车子的左前方,聚集许多人的地方是著名的北京餐馆”燕云楼”,你们知道为什么那里会有那么多人?因为那里将举行结婚宴席,要拍照的请备好相机,我请师傅放慢车速。你们看,胸前别着红花,在门口恭候客人光临的是新郎新娘。在中国法定结婚年龄为男的22岁,女的20岁。人们自由恋爱,结婚通常有做媒介绍九自由恋爱两种。自由恋爱结婚者占绝大多数。
各位朋友,进入南京路之后,我们见到了形形色色的各种人:他们当中有边吃冰淇淋边逛街的外地人,有身穿旗袍的时髦小姐女郎……可你们注意到没有,像那种装束打扮的老大爷,你们看,就是站在那儿戴着白帽,身穿黄衣服,手拿小红旗的老大爷,他究竟是干什么的呢?大家知道吗?我想来个有奖竞猜游戏,请大家参加。
小林先生,请您谈谈。噢,您说他是在街头做买卖的。那么,村上先生你以为他是干什么的?
是在街头做商品宣传的。看来,你们都说得不对,下面我们请一位女士来猜谜。山口美智子小姐,您说呢?“指导交通秩序的管理人员。”对了,她猜对了,我们为了感谢他们的协助,分别给他们发一、二、三、等奖。各位,我们马上就要进入南京西路了,在车子的右侧,那幢高楼是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第一百货商店是中国最大的商店之一,商品种类有3万多。在这里,一天购物者约有20万人之多。实行了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以来,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请大家好好看看领略一番。
南京路是中国人追求最新时尚,富裕的生活和进行较高消费的场所。总之,这条路反映了上海人民的经济、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有人说不到南京路,等于没来过上海,难道你们不觉得是这样吗?
国际饭店到了,大家领略了南京路白天的景色风情,一定很想知道迷人的南京路夜景---上海的不夜城。在此我且不说,晚饭后大家可以到南京路上散步,自己慢慢地品味吧!
今天,各位辛苦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