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日,我有幸随组织部领导一起,走访慰问了一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
他叫王德启,1928年12月出生在北京西部山区的一个农村,1947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3月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虽然饱经风霜,但92岁高龄的他仍然精神矍铄,尤其是忆起抗美援朝的战争岁月时,他显得格外激动。
据王老回忆,1950年,他所在部队在天津静海驻防,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部队接到了赴朝作战任务。于是他跟随部队从天津出发,乘火车经冀、辽跨过鸭绿江后抵达朝鲜。朝鲜北部大部分是山区,稍大的村庄基本上都被美军炸毁,当地百姓都在战火的惊恐中度日。部队条件十分艰苦,有时来不及修建坑道、挖防空洞,战士们只能露宿在当地老百姓的院子里,或者在村庄附近的平地甚至田野里休息,王老说那是真正的“天当被、地当床”。
朝鲜的冬天格外寒冷。和很多战士一样,王老的手脚被严重冻伤,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只得铰一段棉袄袖子套在脚上。即便这样,所有战士依然坚持跟随部队行军作战,从不退缩,也从没有人叫苦。
问起在朝鲜战场上到底经历了多少次战役,王老已记不清了,但有一次战役,使他至今记忆犹新。有一天,他所在的部队营指突然被敌人包围,所属连队得到消息后迅速赶来支援,经过四个钟头的激烈战斗,终于击退了敌人首轮进攻。但敌人并不甘心,在炮火支援下再次集结部队对营指发动攻击,企图吞掉营指及前来增援部队。当时,敌人把营指包围得水泄不通,电话线也被炮火炸断了,切断了部队与外界的联系,急需一名战士突出重围联络增援。紧急时刻,王老自告奋勇跑到营长面前喊道:“营长,让我去搬救兵!”说完便背上冲锋枪、带上榴弹冲出了阵地。
营长马上组织火力掩护,王老迅速通过了敌人第一道封锁线,在准备穿越第二道封锁线时被敌发现,顿时,子弹密集地向他扫射过来,他匍匐在地上,扔出2颗手榴弹后趁机跳进一个敌人用过的工事。这时,他只觉得右腿剧痛,低头一看,鲜血直流。他顾不上包扎伤口,忍着疼痛,扒下一具美军尸体的军装穿上,然后把右裤腿撕破,露出流血的腿,又用木头燃烧后的黑炭抹在脸上,伪装成敌人的伤兵,一瘸一拐往前走。他保持镇定,忍着剧痛走过敌人的指挥部,然后一路狂奔,跑了一个多小时,完全忘记了负伤的腿。终于,他找到了其他志愿军部队。增援部队迅速集结,以急行军速度赶到战场,打退了敌人的包围,歼灭敌军两个连,缴获了大批武器。为表彰王老,上级给他记了三等功一次。
负伤后王德启,被部队安排负责武器弹药管理及运送工作。往前线运送弹药也是十分危险的工作,战斗一打响,后勤人员就要冒着敌人的炮火,第一时间把武器弹药送到前线阵地,牺牲是难免的,但是王老和战士们毫不畏惧。“从参军之日起,我就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王老满眼泪水地说。
有一次,在运送弹药途中,王老带着10名战士走到一个朝鲜老乡的牛棚边,准备休息一会儿。因为弹药箱非常沉,大家都太累了,有的战友躺下就睡着了,王老枕着牛棚的门槛也想睡会儿。这时,空中突然出现了一架美军飞机,对着他们休息的牛棚就是一阵疯狂扫射,牛棚立刻起了火,4名战士当场受了重伤。泥土布满了王老全身,眼睛什么也看不见,等他清醒过来才发现,他头枕的门槛被敌机的子弹射穿了好几个窟窿。王老叹道:“能在那种环境中活下来,是何等的幸运啊!”
“您怕过吗?”我不禁问。
“那么艰苦的战争,我们随时都会死,能不怕么?但是怕有什么用啊,老美子都打到我们脸上了,我们必须给他打回去!怕的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身后的祖国和人民,那样,我们就会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王老的眼神充满坚定。
清了清嗓子,王老接着说:“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都过去70年了。前两天的70周年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你们看了吗,习总书记说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呢!共产党真是好啊,现在都是好生活,我们都要好生珍惜。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也一定看到了……”王老又哽咽了。
思量着王老的这段记忆,我耳畔仿佛又响起了那熟悉的旋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也响起了那昂扬的声音:“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