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站长及社区全科医生的双重身份,在多年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她把工作思路定位在“创新服务模式强化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上,并按照这一目标落实到了为群众为患者服务的实际行动当中。树立了医疗行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白衣战士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平凡的社区医生,李x在山东堡社区服务站工作已经8年了。-年8月社区卫生服务站刚刚成立,还处于探索阶段,很多医院都还处于等患者上门的阶段。当时在上级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在社区启动了零距离家庭健康维护工程,提倡社区卫生服务与患者交朋友,不仅是治疗疾病,同时要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做指导的新型医疗模式,通过与居民零距离接触,使他们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个认知接受的过程。作为年轻人李x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第一个主动站出来申请到第一线。她当时正赶身患重病需要手术,为了把工作落实好,术后一天没休,立即投入到工作中。
白天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接诊,晚上加班加点挨家挨户建档。同志们让她休息几天,替她建档,她却说:“居民晚上在家,这样的机会难得,我们要真正实现零距离的医疗服务!”李x在一次建档中,来到了两个弱智残疾儿童家中,孩子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父母打工在外。孩子太淘气,根本听不懂话,两位老人累的筋疲力尽。李x看到贫穷而又零乱的场景,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她又来到了他们家中,给孩子们送来了玩具、衣服和水果,还给其中患高血压的爷爷送来降压药。老人逢人就夸谭医生好,建档时有很多不愿开门的居民也都开始配合建档,和居民真正实现了零距离。李x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摸清了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与社区居民建立了朋友式的医患关系。并逐一进行健康指导,改变了不良生活方式,减少了居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支出,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更具个性化和人性化,体现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李x在社区长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问卷调查等宣传活动,增加了社区卫生站的知名度和信任度,加强了社区卫生站的利用率。她在工作之余义务为社区居民宣讲健康知识,力求把社区服务理念上升为亲情、全程、完美。尤其是老年人的反复咨询,她更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回答。她从来不把他们当成患者,而是当成亲人,每次讲完课后,都与居民进行一次深入的座谈,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和沟通,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地为社区居民、从而提高了健康知识的普及率。
*对社区内的贫困户、行动不便的老人,本着人性化服务的理念,只要一个电话或一句话,她都要亲自出诊。对特困户无论在治疗上还是医疗费用上,也是格外的照顾他们,并为特困户捐款捐物,把他们视为亲人,多次收到患者的锦旗和表扬信。社区内有一特困户家庭有两个孩子都是脑瘫儿童,孩子的母亲每天要侍侯这两个不能自理离不开大人的孩子,还要照顾患肠癌的婆婆,家里的生活来源只有靠孩子的父亲在外给别人送货获取一份微薄的收入。然而父亲在一次送货途中发生了车祸,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不慎摔成脑出血,使他丧失了生活的勇气。面对这样一个家庭,为了使患者及时康复,她亲自出诊,给患者一方面进行心理疏导,一方面进行肢体康复指导。义务免费治疗一个多月,使孩子的父亲很快得到了康复,心里也豁然开朗了许多。李x身上洋溢着的人性的光辉使这个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患者说:“我身上的病能好,不仅在于谭医生的医技上,更在于她有高尚的医德。”
社区卫生服务站与社区居委会联合指导肢残及脑卒中患者康复,社区站医生作为康复指导员,提供康复计划,居委会提供各种大型康复设备,给特困和残疾人提供了免费平台,真正把服务深入到了弱势群体中。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社区居民她是“自己家的医生”,社区主任称她是居民健康的“指导员”,是残疾人、特困户、低保户的“援助员”。
“社区居民的安康是我的职责——做,就做好。干,就干出个样子。”作为一名社区站的全科医生、站长,她总是这样要求自己。
每次就医、出诊,她都把路较远、难度大的患者给自己。每天早来晚走是常事,也没有什么固定的休息日。只要患者有要求,她就随叫随到。忙的时候,午饭也经常是吃不到一半就来了上门出诊电话,她就得马上出诊。有的患者看到她瘦弱的身体心疼的说:“你身体吃得消吗?这样干可不行啊,要注意身体啊。”她总是说:“大家找我是对我的认可,他们那么难受,我怎么能不管!”
记忆中在隆冬的某天晚上七点左右,李x出完了最后一个家床,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一个卧床患者家属的电话,患者心房纤颤、脑栓塞多年,近日合并支气管扩张,咳血,打了几家医院电话,都不给出诊。患者家属是慕名而来,看到患者焦急而又期待的目光,为了不让家属失去信任,她也顾不上在家等待自己回家的孩子。她说“我们快走吧,时间长了患者病情再加重。”工作中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些人问她:“你不怕工作中的风险吗?”她说:医务工作者要有责任心,同时也要胆大、心细,科学地、客观地分析和总结才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满足广大患者的要求,如果总是推诿患者还能体现出“社区卫生服务”这几个字吗?
总之,李x在工作中亲历亲为,特别是发挥了全科医生的优势,把自己掌握的社区卫生知识传递给了同事,传播了给居民。她带领的山东堡卫生站这一团队,打造了一种人性化的医患关系,让更多的居民都参与到了社区卫生工作的发展,使他们即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营造了和谐的社区氛围,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知晓率、利用率、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