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xx,女,1970年出生,是莒南县住建局市政公司一名普通的女职工。工作中,她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团结同志、任劳任怨,是单位工作一位行家里手,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生活中,她十七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常年身患重病的婆婆,谱写一曲人间大爱,倍受称赞。
如果你在那一天早上七点,在莒南县人民医院看到一位长着一双大眼睛,皮肤稍黑,扶着一位老人慢慢走向透析室,后面有时跟着一个文静小女孩的女人,她可能就是莒南县市政公司的职工赵xx。
1999年8月的一天,赵xx经亲戚的介绍认识了在部队服役的潘增军,相亲过后的他们开始了书信的交往。本是平淡的相识,平淡的交往却擦出真爱的火花。起初赵xx并没有对这门亲事太认真,可是老实本份的潘增军喜欢上了这个清瘦稍显青涩的姑娘,但母亲长年有病和家庭经济拮据,让小潘心里担心姑娘能否看上他。交往中小潘老老实实的将家里的情况告诉了赵xx,仁彩犹豫了,但母亲说:“只要人老实就行,日子慢慢过总会好起来的。”从小看到父母对爷爷、奶奶细心照顾、和睦相处的情景深深地烙在了赵xx的心里,仁彩决定嫁给这个本分老实的小伙,共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一年后的腊月二十四日,母亲说:“你婆婆身体不好,你去看看她,不要让她担心是她拖累了你们。”还有三天就要结婚的赵xx,在母亲的催促下,带着精心挑选的礼物踏进了婆家的大门。公公、婆婆殷勤的接待这个即将过门的儿媳,赵xx懂得婆婆的担心和歉意,她安慰婆婆的一番诚恳温暖的话,让婆婆感动的两眼泪流。
就在小潘入伍的第三个年头,婆婆患上脑血栓,次年摔伤骨折,接下来又查出肾脏肿瘤,本来比较拮据的家庭一下子负担又加重了。
20xx年7月,对母亲身体的担心,对母亲的惦念,对经济的拮据,对妻子的愧疚一并袭来,让小潘在电话中泣不成声。仁彩电话里安慰着丈夫:“自古忠孝两难全,你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有我和爸爸来处理,放心好了,现在医疗条件好,会好的。”筹集住院费,住院手术,照顾婆婆,没日没夜的开始了,有孕在身的仁彩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干着这一切。精心地照顾让婆婆倍受感动,也心生愧疚,不想拖累这个纯朴善良的孩子,为此,甚至有了轻生的想法。仁彩拉着婆婆的手说:“不为别的,就只为你即将出生的孙女,你也得坚强的活着,总不能让孙女一生下来就看不到奶奶,我们一家一个都不能少。”婆媳两个的交流,令在场的医生护士无不动容,大家一直认为她俩是母女,却原来是婆媳,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20xx年,女儿潘捷妤降生了。仁彩长期的操劳和营养不良,让刚刚到来的女儿体质很差,隔三差五的发热感冒,让仁彩应接不暇。一边是患病的婆婆,一边是可爱的女儿,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仁彩的身心,她告诉自己,不能倒下,必须坚强。坚强地支撑这个家的仁彩更瘦了,但她脸上挂的是坚强而倔强的笑容。
20xx年,婆婆的肾病再次加重,尿毒症终于在赵xx的担心中发生了,3天透析1次,沉重的经济负担再次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丈夫的话更少了。为了省钱,透析的那天,他们早上四点钟开始准备,用脚踏三轮车,将婆婆送到团林车站,坐车到县城,然后再乘三轮车到医院。即便这样,每年也至少5000元的乘车费用,还不包括每年至少七八次的住院,日子就这样艰难地走过了17个年头。女儿也一天天大了起来,懂事的女儿每当看到妈妈疲惫的时候,总会用稚嫩的小手帮妈妈轻轻捶背,那一刻,一切的负担倾刻消散,那一刻,幸福的笑脸上却总是挂着泪花。
孩子慢慢地长大了,租住的房子连孩子学习的空间也没有,孩子的一句不经意的话:“妈妈爸爸,我们怎么总住这里的房子?小朋友们都住楼了,冬天暖和,夏天凉快……”夫妻对视,一时无语,歉意之情袭上心头。终于20xx年6月在有关部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一幢53平方米的廉租房为仁彩一家敞开了大门。这一天,最高兴的是女儿,一起吃饭的爷爷、奶奶和丈夫喜悦里透出了沉重,仁彩笑着说:“这不是日子越来越好了吗?”
夫妻两人17年来没有因为个人休息过一天,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或早退过一次,因为他们舍不得。为了婆婆,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也为了关心帮助他们的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
这就是发生在赵xx身上的故事,她曾先后荣获《临沂市第六届沂蒙十佳敬老模范》、莒南县《最美家庭》、全县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