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渝北区石船镇,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玩耍。
“海面倒影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12月3日,舒缓柔和的歌声给寒冷的冬日平添了一股暖意,在渝北区古路镇草坪村,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的年轻志愿者们来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身边,陪伴他们度过一个充满爱的周末。
刚见面时,老人和孩子们都有些拘谨,同学们默契十足地唱起了欢快的歌曲。娃娃们顿时来了兴趣,围成一圈,跟着歌声一起摇晃着小脑袋;尽管老人们没有跟着哼唱,但还是不住地为年轻人鼓掌,满是皱纹的脸上流露着笑意。
气氛调动起来后,大学生们一个个与老人、孩子结对。有的当起了“乖孙孙”,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捶背揉腰,为他们打扫房间;有的成了“知心大哥哥”、“爱心大姐姐”,陪着留守儿童聊天,给他们讲故事,同他们玩游戏。
同时,爱心团队还送上了同学们凑钱买的暖手袋、靠垫、水果、食用油等慰问品。73岁的谢惠珍婆婆欢喜得眼圈都红了,“我的孙孙和他们一样大,他如果没去广州打工,肯定也会和这些年轻人一样孝敬我。”
志愿者钟清告诉记者,如今渝北区古路镇已成为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庆大学分队的慈善亲情教育基地,在这里,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将成为爱心团队的一个长期活动。
同学们一有空就会来到老人和孩子中间,给予关爱,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大家还会记录下老人和孩子们的生日、爱好、心愿,通过向微博、网站发帖,来获得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的关注。
“古路镇欢迎大家来感受慈孝文化。”古路镇党委书记唐文武介绍,今年以来,古路镇已吸引了俄罗斯、日本、非洲等20几个国家的参访团来参观新农村建设和慈孝文化。结合全镇慈孝文化建设,镇上也成立了由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青年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下一步,这支队伍将走进各大高校,宣讲慈孝故事。
同时,古路镇还向全市爱心市民敞开大门,欢迎他们来镇里体验慈爱与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