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被雨来的故事所深深打动了。它写了12岁的雨来掩护革命干部和鬼子英勇斗争的故事,歌颂了雨来热爱祖国、机智勇敢的品质。
机灵的小男孩雨来来自美丽的芦花村,他是个游泳高手,也是个爱学习的学生,从小就热爱祖国,热爱科学,懂得民族大义。一天晚上,日本鬼子来芦花村扫荡,雨来的爸爸妈妈去集合了,家里就只有雨来一个人。村里的李交通员为躲避日本鬼子,去了雨来家中的秘洞。鬼子追了过来,用糖块、金戒指诱惑他说出李大叔的下落,他宁死不屈,换来了一顿毒打。他两眼直冒金花,鼻子流着血。一滴一滴的血滴下来,溅在课本那几行字上: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鬼子决定枪毙他。黄昏时,河沿上响了几枪,却不见雨来。原来枪响以前,雨来就趁鬼子不防备,一头扎到河里去。鬼子慌忙向水里打枪,可是我们的小英雄雨来已经从水底游到远处去了。
雨来上夜校的时候,暗黑的屋子里点上几盏油灯,几个孩子围坐着。雨来小心翼翼地打开用红布包裹着的课本,放在腿上,跟着老师的手指念着“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那认真的态度,实在让人敬佩。想到我们的学习,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老师们的淳淳教导,然而我们还是东张西望,心不在焉。而雨来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还是这么认真的读书。他生在抗日战争时期,却能认真、刻苦学习;我们呢,在这种和平的社会里,本应发奋读书,与实际却相差“十万八千里”。
雨来被鬼子恶打的时候。扁鼻子军官把他脸上的肉揪起一块,咬着牙拧,雨来的脸立时变得青一块,紫一块。鼻子被打出血来,顺着腮边流下来,一滴一滴的血滴在课本上。然而雨来只是用手背一揩,倔强地抽动一下嘴角,仍旧咬着牙,严守秘密。这场面实在让人心悸!然而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能承受这样的折磨么?雨来仅仅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然而他却能面对最强暴的敌人,勇敢地说不。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有老师耐心的教导,生活在爱的港湾里,不用害怕有什么风风雨雨。然而我们却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从未想过为家庭,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大文豪纳素夫这样说,《小英雄雨来》这篇文章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我将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懂得一切生活来之不易,现在的和平生活是这些爱国少年、爱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我要向雨来学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个爱学习的少年,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