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第二部分读后感
今天我接着读《骆驼祥子》第二部分,第二部分主要写了祥子积攒了整整三年,流了不知多少滴汗才攒出的一辆车,就在兵荒马乱中丢掉了。过度的悲伤使他一天到晚只知把力气放在手上脚上,心中完全不愿意思考车已经失了、自己成了大兵的俘虏这些事情,更不愿意想自己的未来与明天。直到看到了骆驼,祥子才恢复了思考的功能……
使我最喜欢的句子:“这些日子,他的血似乎全流到四肢上去;这一刻,仿佛全归到心上来;心中发热,四肢反倒冷起来;热望使他混身发颤!一直到半夜,他还合不上眼。希望使他快活,恐惧使他惊惶,他想睡,但睡不着,四肢像散了似的在一些干草上放着。什么响动也没有,只有天上的星伴着自己的心跳。骆驼忽然哀叫了两声,离他不远。他喜欢这个声音,象夜间忽然听到鸡鸣那样使人悲哀,又觉得有些安慰。”这两处是祥子在心里盘算着要逃跑,能看到希望的兴奋和万一逃跑不成功的恐惧合二为一,使他紧张、惊惶。再加上运用了心理活动的描写,寥寥几笔便把祥子的心理活动描绘得淋漓尽致,使我更加喜欢了。
读了《骆驼祥子》第二部分,使我感到非常愤怒,为祥子的遭遇感到同情。为了一辆车祥子不怕艰辛万苦,历经三年的辛苦、汗水、心血……就这样在兵荒马乱中丢掉了。整整三年的辛苦啊?不是三天啊?再想想我自己吧,我是一个很念旧的人,陪伴了我很久的布娃娃。表弟来我家玩,看到很可爱想把它拿回家。我都舍不得给他,死硬着不放。最后,他在那里哭泣,家人又一直叫我给他,我没办法只好忍下心依依不舍地给他了。其实,我很爱那个布娃娃的。更何况祥子历经三年的辛苦而换来的一辆来之不易的车。如果拿我这件事跟祥子比起来真的很微不足道,祥子是白白地被军阀混战中撤退的乱兵抢走的。
读了《骆驼祥子》第二部分,我为祥子的遭遇感到同情,也感到愤怒,也知道了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环境是多么的恶劣,我也充满了对当时的社会感到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