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与丧心病狂的毒贩殊死搏斗,即使滚落山崖、血肉模糊也绝不松手。
他曾数次主动请缨赴外地执行任务,却将自己的婚期一推再推。
他曾一年中只休息了15天,甚至来不及为自己点燃25岁的生日蜡烛。
他,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公安局预旺派出所的回族青年民警海小平。今年3月13日,24岁的海小平在连续追捕在逃嫌疑人、加班工作后,因劳累过度引发心肌梗塞不幸牺牲。而这一天离他25岁的生日只有3天,离他的结婚典礼只有48天。
7月12日上午,海小平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近1000名听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满溢的热泪,诉说着报告会带给他们的震撼。
在预旺派出所所长丁伟看来,小海这个“80后”特别能吃苦:辖区9万人口的信息采录,一年的工作量,海小平提前4个月完成;在生命的最后几天,海小平依然在极度繁忙中度过。
“海小平对前来办事的乡亲们,总是热情相待,在他看来,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而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预旺镇副镇长马慧深深了解海小平在乡亲们心中的分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记者柳文涛也在近一个月的采访中,亲眼见证了百姓泪眼中的不舍,也深切感受到了红色沃土上的警民鱼水深情。
不同的讲述者,共同的追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事迹,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预旺派出所地处黄土高坡的干旱腹地,是同心县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农村派出所。想到心爱的儿子常年生活在连喝水都成问题的偏远山镇,父母心痛万分,但海小平却无怨无悔。
报告台上,海小平的父亲海晶泣不成声:“孩子,你知道吗?这些天来,你86岁的奶奶总是无意识地呼唤着你的名字;每天盛饭时,你妈妈还习惯地为你摆上碗筷……你虽然撇下你的战友走了,撇下你钟爱的公安事业走了,但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掌声,持久而热烈的掌声,永远不愿停歇的掌声!人们用这样的方式表达着对海小平父亲的敬意。
听众席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李波与海小平同为宁夏人,同年出生,“同为年轻人,我会以他为榜样,真正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来自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的汪立军在感动之余,也深觉欣慰,“小海让我看到了‘80后’青年民警的奉献精神,看到了公安事业未来的希望!”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一位年轻的听众在记录本上庄重地写下了感悟:“在祖国西北的荒原上,有一种沙枣树,它的花期很短,但花蕾却能灿烂耀眼,香飘四方。海小平,就像沙枣树一般,扎根在干旱的荒漠,不畏寒暑,坚韧顽强,为焦黄干渴的大地增添绿意,为山川沟壑增添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