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绿山墙的安妮》的读后感篇11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作家蒙哥马利小姐写的一本优秀长篇小说,书中塑造了一个名叫安妮的孤儿,她活泼、好动、聪明、倔强,热爱自然、渴望亲情,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眼中都妙趣横生,因为阴差阳错被绿山墙善良的老兄妹马修和马瑞拉收养。马修和马瑞拉对她进行悉心教育,并送她读书,但是就在安妮取得奖学金升入大学深造时,马修突然病故,马瑞拉也年迈体弱,安妮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留在村子里照顾马瑞拉。马克吐温称赞哥马利小姐创造了《爱丽丝梦游仙境》以来,最讨人喜欢的少女。
在认领安妮的事情上,马修和马瑞拉没有因为安妮不是他们想要的男孩而简单地把她退回孤儿院,而是从安妮的角度出发,为了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打击,为了让安妮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他们最后决定收养安妮,表现出极大地爱心和仁慈,同时也在安妮幼小的心中种下了爱和感恩的种子。
由此想到了我们的教育,作为教师,我们要有一种平和而阳光的心态,从心底里去了解、关心、爱护学生。教师对学生的关心是多种形式的,可以是一次口头询问、可以是一次注视、可以是一个调查。一个询问、一个暗示、一个动作,关心在其中,学生也能体会到爱在其中,就会愿意接近我们。也许一句话、一个眼神、课间的一个问候就会改变他们的一生。
有这么一个故事,风和太阳打赌谁的力量最大,能把过路人的外套扯掉,风说:“我先来。”于是他使劲地吹,可是,他吹的越厉害,过路人的外套却裹的更紧,太阳笑眯眯的对风说:“看我的”。于是他从云的后面探出了头,温暖的阳光撒向大地,过路人感觉到了太阳的温暖,就对太阳赞美了几句,并且把外套也脱了下来。于是,太阳对风说:“爱抚和仁慈的力量远远超过愤怒”。所以说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可能成功的,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有人说过:把学生看成魔鬼,你就在地狱生活;把学生看成天使,那么你就生活在天堂里。当然,对学生的爱并不是“妈妈”的爱,而是讲究艺术的爱、科学的爱。我们要做到尊重学生,诚挚地去对待他们,用心与他们沟通,学生才会尊重我们、信任我们、亲近我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可知心、可交心、可贴心的好朋友。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作为老师,我们更希望得到学生的尊重,学生尊重我们了,我们就会感到幸福,其实我们爱学生,就是在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