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对人类社会的延续和发展,起着桥梁作用,翻开中国数千年历史,你会发现善良的人们,历来把教师与天地君亲供奉在一起,视为崇高而且神圣的。因为教育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使者。几千年后的今天,当人们把教师当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它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时,它的内涵就扩大了,它还能承担塑造人的理想和品德,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顽强的能力和健康的人格的重视。教师面临的也不再是个人尊严下的绵羊,而是在蜜糖里泡大的被家庭宠坏的一代。他们单纯、幼稚、热情活跃、生气勃勃。因此,他们不喜欢读死书,死读书的老古板。他们是幸运的一代,赶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高速发展的改革时期,因此,他们不喜欢老母鸡呵护小鸡那样小心有余。他们喜欢的是时刻想着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需要,注意与学生交流感情的老师。他们喜欢是对学生真诚、坦荡,能得到学生真心与信赖的老师。
他们喜欢的是能言善辩、谈古论今,严肃而不失活泼。庄重而不缺幽默的教师。他们还喜欢与他们有共同兴趣爱好的。
作为工作三十多年一直担任高年级班主任的我深深地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因此工作不敢有丝毫的怠慢。
我当班主任力争做到两点:
一是尊重每一个学生,满足学生尊重的需要,承认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努力克服固执己见,偏激的思维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愉快的心理运动空间;
二是善待每一个学生,用真诚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对于优等生,不掩饰他们的缺点,积极引导他们扬长改过,努力使其达到卓越。
对于后进生,不歧视他们,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激励他们一步一步自我完善。我班的曹建国同学学习很差,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经常不交,课上、课下纪律不能保证,是典型的后进生。对于这个的孩子如果只是批评、指责,他的自信心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还会自暴自弃。我发现他的绘画画的不错,于是就鼓励他,如果你在学习上能象绘画那么专注,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取得很大进步。对于他身上的每一点进步,我都及时发现,并且及时予以鼓励,培养他的自信心。对于后进生,我还动员学习好的同学帮助他们,带动他们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组成一帮一学习互助小组。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曹建国有了很大的进步。
现在的孩子普遍自私,在小事上斤斤计较,不能宽厚待人。这表现在处理同学关系上,同学之间有了矛盾,出言不逊,动辄大打出手,拳脚相加。针对这一现象,我教育学生怎样正确处理同学关系,并以此开展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在处理闹矛盾的学生时,我让学生多做自我批评,在自己身上找不足,以比来培养学生宽厚待人的精神,学会以宽容和大度之心对待周围的人。
我觉得当班主任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把微笑送给学生。
很多人提到教师时,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其实,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每天给学生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能得到发展。中国有句谚语:谁也说不清哪块云彩会下雨。而我却相信我的每块云彩都会下雨。因为,我拥有一种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我们班有个学生,刚开始每天的作业总是爱拖着不做,因此考试成绩总是不如人意。怎么办呢?训一通吧,不行!我试着寻找他的优点,结果发现他这个人还真有不少优点:比如,爱劳动,每天帮别的组扫地。另外他非常懂礼貌,每次见了老师总会笑嘻嘻地打招呼。于是只要一发现他做了好事,我便在晨会课上表扬他,然后在课后再悄悄地微笑着问他:作业完成了吗?要抓紧一点哟!他总是边红着脸边搔着头对我说:还有一点点了。我还是笑着对他说:等一下我可是要来查的。他从我的目光里读到了鼓励,久而久之,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后来还变得在课上敢于发言,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在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时鼓励;在学生犯错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宽容。因此,我用微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我想说: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学生们茁壮成长。
2、把真情送给学生。
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成绩差的,不论是家庭富裕的还是条件较差的,不论他是否犯过错误,班主任都要一视同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见,要尊重学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的对待班上每一位同学,融洽师生关系,增强师生情感交流渠道,让学生学习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场所,这样他们才能好好学习,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比如,学生病了,我会打个电话通知家长,或者亲自把他送回家;学生病假回校,我会主动为他补课;并且时时注意天气情况,提醒学生添减衣服。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读到学生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