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淡淡的香气飘出,缭绕在我身边——那是书香。春日的午后,我捧着一杯奶茶,半身躺在摇椅上看书。
其实小时候的我并不爱看书,除了童话故事书,在书架里的其他书,我都视而不理,当作不存在。
说到童话,我记得那时,王子和公主的故事开启了我童年的梦,那时的我渴望拥有小美人鱼动听的歌喉,能够实现愿望的神灯,灰姑娘的水晶鞋。
直到二年级,我读了一本书,让我从此爱上了书籍。这本书就是《鼹鼠的月亮河》。这本书讲的是鼹鼠米加的故事,米加不喜欢爸爸为自己选的道路,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梦想。我被这本书的内容深深吸引,看了好几遍都不觉得过瘾。
从那时,我才发现,“书”这个殿堂的大门已为我打开。当我看书时,像一条饥饿的小书虫,贪婪地吸取着书中的知识。
我想妈妈的话说得在理,以后我每看一篇文章,就把好词好句,该记该背的,都划了出来,并且细细地看了几遍,直到记住,每篇文章看了之后,写上自己的看书心得。每一篇文章我都会花上两三天去欣赏,去体会。于是书成为我汲取知识的海洋。
五年级时,我们学了一篇课文——《走遍天下书为侣》使我明白,一本自已喜爱的书就是一个好朋友,是一处一直神往的故地。在故事书中,我认识了可爱的水孩子汤姆,可爱的鼹鼠米加,拥有自己的星球的小王子,作为留守儿童的安安······在文学名著中,我认识了比钢铁还要坚强的保尔柯察金;感悟冰心奶奶的博爱;体会老舍爷爷的幽默。《红楼梦》让我看到了封建社会一个家族由胜到衰的历程;《傲慢与偏见》让我看到了一个聪慧,活泼,追求人格独立和平等权利的伊丽莎白;《飘》让我看到一个身处逆境却不甘沉沦,性格坚强的郝思嘉;《悲惨世界》让我看到了当时资本主义社会奴役劳动人民,逼良为娼的残酷现实和丑陋的人性。他们一个个都在我的脑海中鲜活着,我快乐着他们的快乐,痛苦着他们的痛苦。
一本好书是一个朋友,一处故地,甚至还是一位大师。他教会我怎样把作文写得更好,他让我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他让我懂得如何处事。让我们多与好书交流,可以启迪我们的心智,陶冶我们的情操,净化我们的心灵。
让好书一直陪伴我成长。
日复一日的奔波忙碌,车水马龙间,我们似乎在不经意时忘却了自己内心本质的需求,沉浸在世俗的闲杂琐事中。但,一本好书就是使我们心灵慰藉,让我们回归于本真的良方。细细品味,定受益无穷。
寒风刺骨的冬日,野风像个怪老头儿,驱赶着顽皮的孩子,人人躲在了温暖的家中,听着寒风呼啸,仰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煞人的狂风,心里定会觉得百般无聊,内心低落吧!不过没有关系,在寂寞空虚的寒冬,手里拿着一本好书,喝着热茶,听着令人心静的纯音乐,一切定会随着时间一点一滴的流逝,一同消失在天边。心中的杂念,都释然了……
也许因为自己还是初生牛犊,从来到这世间起就迫切地想读懂世界这本神秘的大书,因而热爱上了由各种风格迥异的文字组成的好书。为某事奋力拼搏后,遇到挫折与坎坷时,突然觉得人生之路虚无缥缈时,都会情不自禁的在好书中找到解答我疑惑的答案。
曾经刚能读懂书时,自己最爱的还是童话故事书,虽语言稚嫩,大多都是作家天马行空的想象,但故事后每一个小小的启示,总能够给予我年幼时对世界的领悟。
再大些了,受到家庭种种的教育与熏陶,自己并不喜爱毫无价值意义的卡通书作文,而是爱上了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笔下那古老而又有着无穷深意的名著。四大名著个个英雄好汉,机智勇武的角色都深深印在脑海中,他们每个人身上令人赞颂的精神我同样也要学习。
再到如今,我阅读的范围更广了,国外大师的匠心巨著也已拜读了不少。海明威笔下的老人与无垠的大海让我沉思;克莱儿《摆渡人》生动笔触描绘的故事让我将生死看得更加淡然;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我似乎还明白不了其中的含义,但努力地理解,我能体悟到宇宙中无穷的奥秘;圣埃克苏佩里的好朋友小王子,让我看见了世间最真实美丽的爱;我最爱的大师东野圭吾先生,他的《解忧杂货店》使我心中感受到了温暖,他的《白夜行》揭开了世俗丑恶的面纱,他的《嫌疑人x的现身》让我不禁沉浸在故事中,感悟到了生活最真实的爱与令人深思的哲学道理……
好书品悟多了,内心也不会轻易被世俗生活打倒,行事也不再莽撞随性,好书令我成长,伴我成长。
多读书吧!多读好书吧!内心中烦躁与迷茫时,在家中蜷缩,无所事事时,读书定是最好的选择。就让好书拂过你的发梢,让阳光透过书本倒映在你的脸颊。释然尘俗纷扰,做回内心中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