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作文
一天晚上,正写作业时,突然听到窗外一阵声音,哦,原来是一只飞蛾。它在向上飞,这不禁引起了我的兴趣。
上面有一盏灯,它应该是朝那儿飞去的。我看见,它一次次因疲劳而落下,但总会再次飞起,当它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高度过半时,我关上了灯,它像是没有了目标,再次回到原点,当我再打开灯时,它又立刻向上飞去,我用手打把它弹下去,它又一次飞了上来,一次次被打落,一次次再爬起。我不再打它,它那股精神足矣让我敬佩。我相信终会有一次,它将从原点到达最高点。
这就是飞蛾对生活的态度坚持不懈。
飞蛾有它的生活态度,可是人呢?当然也有,可是身边的一些人却是一种懒散、放弃的生活态度。人生不可能没有挫折,飞蛾是用坚持战胜它,而这些人是用放弃屈服于它。
曾经有过这么一件事,我坐在座位上,写着我的。奥数题,一道题难住了我,我没解出来,只好回家继续写。终于解出后,第二天却发现其他人或早已写完,或者没写。大概问了几个人,写完的都是去问了老师,没写完的,就是自己解不出来,但其中有些人竟说懒得问老师。
这就是人的生活态度。由小见大,对于一个民族来说,也是如此。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熔铸的民族精神,可现在却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在网络、媒体上攻击自己国家的人没有意志?这不是讽刺是什么?可能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这些个人的内心中被熔化了吧?
一只小小的飞蛾尚且有自己的生活态度,何况每个人、每个中国人呢?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生活态度,这种态度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内心。
讲一个老故事。一个人,来到了工地上,他问一个工人:“你在干什么”那个工人没好气地回答:“没看到吗,我在搬砖啊。”他又去问第二个人,那个人擦了一把汗,笑了笑,说:“我在砌一堵墙啊。”他又遇到了一个人,那人看起来非常兴奋,他上前又问了一遍同样的问题。“我呀?我在盖一座大楼!”那个人自豪地说。
同样是搬砖,为什么会显出三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呢?
水在不同的温度下有三种状态,人也一样,只不过人的状态取决于心灵的温度罢了。
如果你心灵的温度在零度以下,那么你就跟第一个人没什么两样了。如果在零度以上,那么你就跟第二个人一样,对生活不冷不热,平凡的但快乐的生活下去。如果你到达了一百度,那么你就会像第三个人一样,时时刻刻都有着乐观的心态,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
柳宗元曾被贬到永州,一般来说,这对于一个在京城做官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一桶冷水而降低了自己的温度,他仍然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憧憬。他在这种情况下写出了著名的《钴鉧潭记》。“孰使予乐君居夷而忘故土者?非兹潭也欤?”这句话更是说明了他并没有消极,而是强烈的想回到故土,回到京城,干出一番事业。他能够在游山玩水中找到自己,对生活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后来京城召他回去时,他便急匆匆地赶了回去。在许许多多被贬的人当中,有几个能像他一样仍然保持着一百度的热情?
所以,保持心灵的温度是非常重要的。就算你只是个平凡人,但你拥有着一百度的温度,那么你仍能像一个富人一样快乐地有意义地活下去、如果你像第一个人一样,那你就只能一生碌碌无为。
所以,不管生活怎么样,生活态度永远不能减,心灵温度永远不能降。
保持生活的态度吧,无时无刻,给自己,加加温!
婆婆这边有一家邻居,房子一直空了好几年都没人住。主人也没时间打理,院子里长满了荒草,还堆着一堆乱七八糟劈材之类的杂物,院子的门有一扇也坏掉了,歪扭着已经打不开了。唯有院子里的那颗石榴树独自五月花开,八月结果,即使没人理睬也依旧激情四射、生机勃勃的,到给那份荒凉添了一丝生气。
前年,这个房子终于租了出去,租房的是一家三口,儿子七八岁,很安静,男女主人总是很忙,下班也比较晚。这个院子除了他们一家活动的范围之内不再长荒草之外,其他一切照旧。这个房子住人和不住人时也没多大区别,给人的感觉依然是荒凉和没有生气。我每次回去,婆婆都忍不住给我叨叨两句 “你看看这一家子,住了都快一年了,也不知道拾掇拾掇。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连孩子都没了激情。你看看他家孩子安静的,都不像个孩子。。。。。。。"我无语笑笑,忍不住趴窗户去看。
去年,那家三口搬走了,房子空了两个来月后,又搬进来一家三口,这一次,气氛立马就不一样了,听婆婆说,这家人一住进来,就先里里外外彻底收拾了个遍,院子里的杂物该清的清理了,坏了的门扇也修好了,并重新刷过了油漆,那时正赶上是春天,他们在院子靠墙的地方开辟了一长溜的地,种了一架黄瓜,一架丝瓜,一架豆角,还种了几颗番茄秧,他们还从外面买回了几盆花花草草的,使这个院子立马就充满了不一样的气息,荒凉没有了,死气沉沉不见了,怎么看都是生机勃勃的一片。
今年过年回婆婆家,我无意中趴在窗户上往外看,见他家院子里不知种了一棵什么奇花异草,大冬天的还开着几朵红艳艳的花,我没多想,忍不住惊奇的问婆婆。婆婆笑笑说:“那是一棵假花,塑料的,不过大冬天的一抹红还挺好看,猛一看跟真的一样。”我心里暗暗地笑:“想不到这家人还挺有生活情趣的”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平凡的,只是,有的人把平凡的生活过成了平庸,而有的人却把平凡的生活过出了情趣。这,也许就是每个人对生活不同的态度吧。 懂生活的人,不在于他住哪里、住怎样的房子,住怎样的环境;懂生活的人即便是住简易帐篷、住茅草屋,想来也会把它们收拾的别具一格、温馨怡人、情趣盎然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