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寒假生活作文
春节将至。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春节才算是真正值得一过的“年”,于是乎即使不是在体力上、至少也是在心理上开始忙碌起来。在一片过年气氛中,却有不少人在问,这个年该怎么过?
如何过年,竟成了问题。
这个问题对游子及游子的家庭来说,是极易解答的。风尘仆仆地在除夕前赶回家,把自己作为一份大大的年礼献给家人。家人盼回游子,想着法子给他以温馨。忙忙碌碌中,年就饱满而充实地过去了。这是年的经典过法,上过无数次银幕荧屏的。我等平凡小市民,象棵植物一样地生于斯长于斯,极少挪窝,无缘如此过年。 看那些进城的民工,带着给家人的礼物,兜里揣着刚领到的人民币,挤上归家的春运专列。“回家过年喽”,他们欢天喜地叫着。这才叫过年,这才象过年。他们辛苦一年,换来这份过年的喜悦。这是他们应得的喜悦,让人羡慕。
也有人说,过年嘛,就是弄点吃吃。做主妇的最听不得这种说法,她们会说,这是“吃的灯草灰,说的轻巧话。弄点吃吃,这是容易的?”确实,如今的饭桌上,哪天不是鸡鸭鱼肉、时鲜菜蔬?再弄点什么新鲜的吃物以讨得大家的欢心竟成了难事。总不成另向珍稀动植物开辟新的食源?别的且不说,食性过杂,也不合现代文明呀。
倒回去二、三十年时的过年,似乎有套程序,而组成这个程序的每一个环节,都给孩子们带来大大的欢喜。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大人们就开始备年货了。数着手里的那点定量供应的“票子”精打细算,家禽只有一只,买了鸡不能买鸭,鱼一斤蛋半斤,还有精确到以两计算的炒货糖果。但大人们总有办法再弄到点什么,末了总会有一顿一年里最丰盛的年夜饭操办出来。过年前几天,大人象赶小猪似的带着家里一群孩子到公共浴室或单位澡堂去洗刷一清,暖堂堂的蒸汽和充足的热水让孩子们的脸红得象苹果。
大年初一穿上新衣新鞋,可能只是旧棉袄外的一件花布罩衣,就能让小丫头美得“骨头没有四两重”。还有在年里面各家影院剧场都是满座,黑暗中能听到看客们嗑瓜子的声音……
那种纯朴的快乐,真是不可得了。
快乐的寒假这是一个快乐的寒假,它赋与了我无限快乐。春节是令人感到愉快的。
春节中的一夜,更是让我感到无比快乐,无比幸福。这一夜发生在唐山,我的哥哥文文家的楼下……当时,我们大家刚吃完晚饭,决定下楼放爆竹。爸爸碍与面子,也就应允了。楼上灯火辉煌,楼下漆黑一片。这时候放爆竹再好不过了。从地下室里取出一大口袋爆竹,放在楼下,因为没有香,我们便用香烟来代替。我打响了“第一炮”———“手雷”。我用香烟点着了药引子,向远出抛去,手雷落地后不一会儿,落地处轮换发出各种颜色的光。突然,“啪”的一声,手雷“炸”了。我想看看怎么回事儿,便拿出一个钩子,插在手雷的软木塞上,然后挂在树上,点着药引子,跑开了。我一转身,看着药引子飞快的烧进了手雷内部。
突然,手雷变成了一个火球,烧到了手雷内部的各种药粉,发出各种颜色的光,药粉烧完了,火便把中心的那个小炮给点炸了。我点着了小飞机,它螺旋地喷着金花向上飞去。金花喷没了,“驾驶员”从飞机上弹跳出来,可是听得“啪”的一声,“驾驶员”还未打开降落伞就被“击毙”了。“钻天猴”屁股冒烟飞上天去;小花炮玩起“天女散花”;鞭炮“叨叨”个不停;“风火轮”在空中转来转去……爆竹放完了,可我总是盼望着还有一挂鞭炮没放;还有一个花炮没点……
又回到了北京,又感到周围的事物热闹起来了,越热闹人越多,人越多越有的玩,有的玩就使我兴奋、高兴,越兴奋越高兴我就会感到越快乐。寒假使我快乐,春节使我快乐,这个寒假是让我最快乐的一个寒假。
生活的知识、技巧和经验,光听说还不行,必须通过亲自实践,才能很好地掌握。这是我的亲身体会。
寒假期间,爸爸、妈妈交给我一个任务,就是让我干一个星期的家务活。内容包括:打扫卫生、洗衣物、一日三餐的饭菜、洗碗筷。我爽快的答应了。因为我想这些活里,除了做饭做菜外,其它活平时就做过,而且也做得不错。再说平时看见爸爸妈妈每餐做几道菜也是满轻松地。
第二天一早我起床,先是搜集脏衣物放入洗衣机里洗,然后打扫卫生和整理内务,接着便开始做早餐。第一道菜是煎鸡蛋。我先倒油,等油热了再放入鸡蛋煎,煎好后再放入酱油。煎鸡蛋做好时,我把鸡蛋拿给爸爸先品尝品尝。爸爸说:“不及格,这鸡蛋酱油放太多了,太咸。”
到了中午,煮饭时由于放少了水,成了夹生饭。三道主菜做的要么偏咸,要么偏淡。这时我才明白,做家务并不是那么简单而又轻松的。
我下决心要学会它。每到做饭菜的时刻,我便请爸爸妈妈在旁边指导我。一直到我掌握为止。
七天来,我终于把夹生饭、烂巴饭、做成了合格的大米饭;菜也由刚开始的油盐酱醋拿捏不准,做到了可口美味。
爸爸妈妈给我这一周评分。爸爸说:“我给你99分,少给你一分就是因为怕你骄傲。”妈妈说:“我也是。”
虽然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但那一个星期令我难以忘记。因为这一周,在我掌握了家务活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小让孩子经受锻炼,才能掌握更多的生活技巧和生活经验。从而为将来独立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寒假,有人抱怨说“作业太多,烦!”非也,非也。且听我演奏一曲。
交响曲之狂睡曲
“哈呼哈呼”咦?谁在打呼噜?不好意思地跟你说,是睡得象死猪一样的我。(绝对是假的!!哈哈!)不过我虽是女孩,虽睡觉不打呼噜,但这懒觉一睡起来可厉害了,没有宇宙爆炸或老妈老爸掀被子是绝对起不了床的!这不,我又睡起来了。嘿嘿,不过这姿势可真不雅咯咯只要我一起床,准得惊得把枕头吞下:又是10点半啦!
交响曲之狂玩曲
终于起了床,顶顶无聊地打个哈欠:“作业也做完了,干吗呢?”后来脑袋里灵光一闪:出去玩呗!套上轮滑鞋,约上好朋友,双腿一蹬,哧溜一声就给滑出去了。滑溜到公园里,四分之一的人都在看我们。暗爽:“嘿嘿,被人崇拜的感觉真好!”
一通风驰电掣般的滑溜,我们在这三九四九的天气里都冒出了汗珠子,哈哈,正好当个暖气炉暖暖自己的身子。左腿一蹬,右腿一蹬,耳边呼呼生风,就这样滑回家。再好好打打电脑游戏,那个舒服哦
交响曲之狂吃曲
玩够了吧?也玩累了,一看见那些美味佳肴,肚子就开始抗议了。冲啊,为了咱们的肚皮!(怎么又成“咱们”了?)夺起一双筷子,直往菜盘里伸,也不管夹着的是素菜还是荤菜,夹着就往嘴里送。
嗝......吃饱了......肚子成了一座小山丘,里面有素菜有荤菜有汤......嗝......
听了这三首交响曲,感觉如何啊?我的至尊感言是:睡兮!玩兮!吃兮!
寒假已经结束,现在回想起这段寒假生活,有那么一天让我感到难以忘怀。
在这个寒假里,我的“调皮蛋”妹妹和“网瘾少年”弟弟都在我家睡了几天,那几天我只好打地铺睡觉。记得有一天早上,我不知被什么声音吵醒了,睁开眼睛一看,妹妹已经把我整理好的玩具翻了一地,地上的娃娃随处可见;弟弟呢,正坐在椅子上滑动着手机,开始了游戏。我还真佩服他们,这么冷的天居然这么早就起床了!我大喊:“妈妈,你快来管管他们呀。”可喊了半天都没有动静。于是我穿上衣服走出卧室,可刚迈步就被一个跳舞娃娃绊倒了,娃娃在我面前不停地手舞足蹈。我来到客厅,看见桌子上有张纸条,是妈妈留下的,上面写道:“孙阳,你是家里的小主人,要照顾好弟弟妹妹,把家里收拾干净,保持整洁。”我回头一看,屋子里已经是乱得不可开交了。
我连忙放下纸条,找了个大袋子,开始捡地上的娃娃,一边嘱咐妹妹不要再随地扔娃娃了。当我刚把娃娃都捡起来,把袋子放到柜子里,弟弟又开始大叫了:“阳阳姐姐,我口渴,要喝可乐。”我忙穿上鞋子,到楼下的小卖部买了三瓶可乐。弟弟高兴极了,拿起可乐就将瓶盖打开。可我刚才是跑着回来的,路上可乐经过震荡肯定会起气泡。我还没来得及阻止,弟弟手中的可乐已经喷泉般涌出,地上泡沫四溅。我连忙找纸巾和海绵吸水,然后用半干的拖把将地板拖干净。地板干净了,我已经筋疲力尽,一下子倒在了床上。
下午,我又带他们去玩楼下小公园的大型玩具。那一天,我被他们“修理”得晕头转向。我终于明白爸爸妈妈的辛苦,我想以后我一定要少让他们为我操心,让他们轻松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