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深秋季节了,心底还惦记着秋天。我喜欢秋天,一如我喜欢寂寞,喜欢孤寂的你……
帘外夜雨潇潇,我在屋内就这样倾听着雨声,任思绪飞扬,我知道你即将走远……
——题记
冷风过境,雨总是来的很迟。“哦!是秋的最后一场雨吧!”心中不时的感叹。晚秋清凉如水,寂寥的雨在叹息中自天空垂落下来,敲打着秋叶,轻击着窗棂。我放下手中的笔走到窗台,看着窗外飘零的雨滴,思绪漫漫浸润开来。
信步走下楼梯,欣赏这苍凉的雨幕。联想起:“斜月朦胧,雨过残花落地红”的情景,今夜的雨也许逊色了许多。如今夜雨翩翩而至如天使般落在我的怀里,我不曾想过你是怎样穿越时空的隧道而来,又怎样轻轻入梦。是雨的到来,还是雨的凄美?我的思绪如凌乱的雨。
夜雨潇湘处,无端入梦时。雨是属于我的,而我却属于寂寞。很多时候,我都是一人,独自穿梭于雨中,聆听它跳动的脉搏,感受着它春秋四季的变迁。我漠然,缓缓踏过,不再留恋。
细细倾听,仿佛此声胜有声。我等待许久,总以为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穿过雨露,伴着风的节拍翩翩起舞。可是直到悄然滑落,我依然只身独步。
久久无语宁喧的泠泠轻响,一场写意挥洒的笔墨。远处,淡淡的古乐随细雨飘来,悠扬声中,仿佛让我置身于梦幻般的往事之中。“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不须归,不须归。我浅吟低唱,怎奈心绪使然。愁绪还是悲歌?我也茫然!年华似水匆匆一瞥,落雨匆匆一逝。落叶还是飞花?驻步凝望。蘸湿的心情。是谁曾在辽远的天际写满了相思?于是声也寂静,雨也寂静,夜遥远无期……
夜寂静,声声寒萃
林微动,叶叶纷飞
花开花落,季节的芬芳已经远去,我又何必怅然若失的怀念,云卷云舒的宁静,离去吧,还是离去吧,这里有我无以名状的遐思,即使我孑然一身!
忽然想起张潮《幽梦影》里的句子“雨之为物,能令昼短,能令夜长。”
提篮春光看妈妈
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妈妈就用爱将我包裹起来。是妈妈的爱,陪伴我走过十个春夏秋冬,使我跨过低洼,爬上一座座高山;是妈妈的爱,给予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让我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是妈妈的爱,让我明白了世界的真善美与假丑恶,使我能在人生的岔道口,选择正确的道路,然后毫不犹豫地走下去。
记得小时候,我总是不懂事,妈妈却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为我做好每一顿饭菜,洗衣服,送我上学。不经意间,妈妈那双手,已变得粗糙,但却依旧那么温暖;那曾经乌黑发亮的头发,也已有了白发。
看着妈妈,想着妈妈为我付出的一切,我想着该拿什么来回报妈妈。于是我提着篮子上路了。我要撷取世界上最美的春光,献给妈妈,让妈妈永葆青春,幸福永驻。走过一条小河时,我拾到一片春光,上面写着“微笑”。微笑?是啊,我忽然想到自己每次回家时,总是板着脸或者大吼大叫,从不对妈妈微笑;面对妈妈精心准备的饭菜,我也总是拉着脸,自己吃自己的,吃完就回房间了,从不笑着对妈妈说一声“谢谢”。哦,我现在要把这片春光放入篮中,回家时一定要笑着向妈妈道声谢,感谢她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细心照顾、无私奉献。
翻过一座高山时,我见一棵树上挂着一片春光。我爬上树,费力地取下它,看见上面写着:做饭。其实,我已经学会了做饭,会做蛋炒饭,青菜蛋汤,炒黄瓜,还会下面条,只是,我一直偷懒,不愿自己动手去做一次饭给妈妈吃。总是吃着妈妈做好的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有时还“批评”妈妈菜做得太咸了。
后来,我又来到乡村,找到“搓衣”;来到高原,找到“捶背”;来到桃花林,找到“洗脚”——这些都是妈妈为我做的,我要把它们全都放入篮中,迅速往家赶。当我跑到阳台时,看见衣服架上挂着一片春光。哦,原来是“爱”,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放入篮中。这时,我看见篮中所有的春光都被“爱”笼罩着,交织融会在一起,填满整个篮子,齐射出夺目的光芒。我要立刻把这篮春光献给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