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留着学生发,圆圆的脸蛋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男孩。他就是第三中学初二(2班)的学生 ——身残志坚的罗振同学。老师说,他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爸爸说,他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孩子;邻居说,他是懂事乖巧、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他是一个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孩子;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罗振从小患有被称为无法根治的疑难杂症——类风湿。类风湿致使他行走,吃饭洗脸都成了问题。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练习走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能够自己独立行走,这对任何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可是他却经历了许多艰难。慢慢地,他学会了洗衣、拖地,养成了自立自强、意志坚强的品格。每天作业完成后,他总是自己整理好书本和学习用品。第二天晨起床,总是自己动手折好被子、穿好衣服。上学从不需要大人接送,生活从不需要大人操心。
提起他,父母一脸的愧疚,觉得不能给她一个健全的身体,但听到同学与老师的赞赏时又一脸的自豪。罗振同学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德育方面,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思想道德上,罗振同学爱学习,爱思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优异,为人诚恳。
他还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的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都以身作则,从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因为,他知道,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做到这些,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在学习上,虚心好学,不放过一道不明白的问题;在纪律上,他从不违法乱纪,上课认真听讲,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方面上,罗振同学自上学以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刚进入初中时他的成绩虽然名列班级前3名,但追求完美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反而对自己更加严格的要求。他时常用“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来勉励自己。他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因此,他总是加大练习量,上课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余时间主动向老师或同学请教疑难问题。很快地,他的成绩就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
在班级生活中,无论什么事情,他总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课上,他与同学们认真听讲;课后,他就充当起了小老师,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正是因为他的真诚和耐心,他结交了许多的朋友,在班级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建立了自己的威信。
“身残志坚”这句话放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个残疾孩子,罗振同学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他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课堂上他总是认真听讲,那个最积极举手发言的准是他;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总是及时完成。不懂就问是他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他还时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他的理想是要做一名残联老师,他想帮助更多像自己一样的孩子。罗振同学不仅刻苦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刻苦钻研书本外的知识,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由于罗振的突出表现,他曾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
面对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他始终保持谦虚,没有丝毫骄傲,而是更加刻苦。他清楚地认识到:是学校、老师的教育,给予他知识,帮助他成长,没有老师的。辛勤付出,就没有自己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因此,回报学校和老师是他奋斗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