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生命作文
如果达尔文生活在今天的话,他的工作可能集中于物种的讣告,而不是物种的起源。
人类作为蓝色星球上智力的动物,逐渐地成为了这漂泊在浩瀚宇宙中孤零零小岛上的主宰,掌握着任何其他物种的生杀大权。
人有时候比饕餮更加贪婪。动物美丽的皮毛,人类用它裹着自己孱弱的身躯;动物强壮的身体,人类用它填满自己臃肿的肥肠。人类更可以厚颜无耻的把有益于自己的昆虫称为益虫,而没有办法让人类榨取的昆虫便被划分到害虫的行列。每年人类都会大刀阔斧地消灭这些所谓的害虫。可是它们也是生活在这个星球的一份子,它们也是这里的主人。可事实却像旧社会的大地主强行强占了农民们的土地,还要受害者为他们干苦力。稍稍造成点损失,农民便会遭到灭顶之灾。
人是霸道的强盗!明火执仗的行凶者!假如动物们穿你的皮,吃你的肉,不知道还会有人把生命视如草芥吗?
你有多久没有听过蝉叫鸟鸣了呢?也许它们没日没夜的歌唱惹恼了没有心情的你。可是,你知道吗?蝉要在又黑又冷又湿的泥土里辛苦四年,才能换来一个月在阳光下的欢唱。这难道不值得人去敬畏吗?它虽然渺小,但他并不卑微!因为它懂得生命最深刻的意义,它不会浪费每一个瞬间去争取欢唱的机会。而自诩清高的人类呢?有的却像行尸走肉一样的活着,成为这个世界的寄生虫,这才是真正的卑微!
别小看地上的一只蚂蚁,如果它和你一样高大,它可以把卡车轻松举起;别轻视天上的一只小鸟,如果它有害人之心,它可以与庞大的飞机同归于尽!
敬畏生命,别让蝉声鸟鸣鱼越以后只存在于我们的诗句中,而是存在于我们的身边!
今天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我们本该坐在教室里从老师那汲取知识。但因为一个不速之客,大街上冷冷清清,学校里空空荡荡,大人们不能去上班,孩子们不能去上学。那个罪魁祸首就是——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的祖国被它折磨得遍体鳞伤。
如今,我们成天待在家里,戴着口罩,空气没有往常那么清鲜,无处不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看着一串串还在增长的数字,一张张疼痛难忍的面孔,一个个不幸生命的逝去,我心里无比动容。这次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与其说这是场灾难,不如说这是大自然给人类的一次警示。我们只是大自然养育物种中的一份子,却无情地剥夺过一个个弱小的生命。大自然是慷慨的,它给予了我们食物、淡水……大自然也是无情的,龙卷风、沙尘暴、台风……这次病毒更是那些已逝生灵对我们人类的拷问:为什么要那样无情地对待我们!为什么?基米曾经说过:破坏了自然环境,就等于破坏了你的生活,从中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出自然环境的好坏与我们人类的生存紧密相关。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在灾难面前,人性得以暴露和展现。在病毒来临之际,有的人不顾危险,毅然奔上抗疫前线,将生死置之度外;而在白衣天使与病魔做着斗争时,有的人却见利忘义,作 文 吧高价出售口罩,甚至不顾他人安危,贩卖二手口罩。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反映了人性。人不是一生下来就决定他是善是恶的,善与恶只是代表了你一时的决定,它和我们的学习成绩一样,会发生变化。生命诚可贵,人来到这个世界时,并没有带来什么,生命结束时,也带走不了什么,却可以留下什么。如果你生前无情地剥夺了一个个弱小的生命,那么你留下的是人们的指责;如果你生前尽自己最大努力去保护生命,那么你留下的将会是人们的赞美和钦佩。
通过这次灾难,我们必须明白:大自然可以让我们丰衣足食,也可以让我们人类灭绝;它可以做一个善良的慈母,也可以做一个凶残的屠夫。它的身份取决于我们的做法。如果我们仍不知悔改,捕杀动物,摧残生灵,它会让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如果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保护生命,善待大自然,它会给予我们明媚的阳光、甘甜的雨露,让我们享受天伦之乐。我们不能再为了满足自己的味蕾而捕杀动物,他们也是生命,也有自己的家庭,他们也会报仇,这次灾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动物、善待自然、敬畏生命,让大自然看到我们的诚意,让动物们看到我们善良的一面,让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更加和谐,更加美丽吧!
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
——题记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发生里氏8.9级地震,同时引发强烈的海啸。带走了至少15万人的生命。
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登陆美国南部沿海地区,造成1300多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
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同时引发了一系列次生灾害。带走了至少六万人的生命。
这似乎是一场场纯粹的自然现象,人类无法阻止它们的发生。这一切好像与人类无关。然而,人类对环境的破坏行为却加大了灾害的影响。
也许,人类最要学会的就是敬畏自然。
在中国,沙尘暴也日益严重起来。每到春季,北京便会被沙尘暴所包围,黄沙漫天飞舞,人们都得打扮成“战士”。想想曾经美丽过的罗布泊,已变成一片荒芜的沙漠;缺少植被的黄土高原,甚至变成了沙漠的源头。
近四年春季,我国境内共发生过53次沙尘天气,而在60年代特大沙尘暴在我国共发生过8次,70年代发生过13次,80年代共发生过14次,并且波及的范围愈来愈广,造成的损失愈来愈重。可见,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也在日益遭到破坏。
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为了治理北京的沙尘暴,政府付出了许多人力、财力。北京市用于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资金投入达到900亿元。但成效也是人所共知的。北京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0%。正是因为这层“植物防护林”,今年的春天,沙尘暴远离了我们。
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止步于此。
我们呼吸的每口空气,喝的每一滴水,吃的每一粒粮食,穿的每一根线,无不取之自然,我们与自然同呼吸,共命运。
可见只有敬畏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只有敬畏自然,才能尊重生命;只有敬畏自然,才能敬畏自己。
敬畏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