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生命作文
2019年的年末2020年的年初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年份,因为武汉的冠状病毒全国上下都被隔离,无论在乡里还是城市到处都封村封城,乡里每天都在播报让我们好好呆家里,不要出门,不要串门,更不要聚集,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这是我记事以来最特殊的一次寒假。我们每天也会从新闻网络知道每天被感染的人数,每天看数据都是深深地痛心,一个数据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命运啊!同时也看到那么多的逆行者医务人员奔赴前线也是深深地感动。我从妈妈的口中得知,这种病毒由于它长得像皇冠,所以叫冠状病毒。这次的罪魁祸首就是大肆捕捉野生动物的人们,专家说病毒源于野生动物身上所携带的病毒。
这个宇宙到处都隐藏着生命,到处都有生命的萌芽,到处都有沉默的声音。别小看地上的一只蚂蚁,如果如果它和我们一样高大,它可以把卡车轻松举起:别轻视天上的一只小鸟,如果它有害人之心,它可以与庞大的飞机同归于尽;别小瞧草丛里的一株小草,它的力量足以撑破石头。
爱吃野味的人们,难道你们没有听到这些野生动物的呐喊吗?难道没有听到它们对生命的呐喊吗?难道没有听到它们对人类的控诉吗?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视频一些渔民为了利益和金钱的诱惑而肆意屠杀海豚,他们会把海豚驱赶到一个海滩上,然后就地屠杀,只有极少数的海豚被选中作为观赏动物送到海洋馆。每次捕杀完毕,海滩上都会一片血红……而那些渔民们却一个个面带笑容,更让我震惊的是,这些海豚卖的竟然比牛肉还便宜!
大自然母亲给了我们她的一切,给我们可口的蔬菜水果,家畜的盛宴,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无知的人啊!人类不能和自然和谐相处而导致的危害,已经比比皆是了,2003年的非典,澳洲森林大火,菲律宾火山喷发……人和自然相互吐纳交流,没道理人类予取予夺,却永不失手。正在经历的这场疫情,我希望可以真正唤醒更多的人,让大家更加懂得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好好珍惜当下!
爱护自然,敬畏生命,就是保护了人类自己。不要让蝉声鸟鸣鱼跃以后都只存在于我们的诗句中。拒绝野味,给野生动物一线生机,给人类一份安宁,不要让悲剧重新上演!不要再造成血与命的教训!
印度洋海啸引发近日国内一场驴唇不对马嘴的争论,始作俑者是以反“伪科学”著称的何作庥院士。何院士“大自然不需要敬畏”的高论甫出,立刻引发一些环保人士前来笔战。而以何为首的“科学派”毫不示弱,出手阔绰地给环保主义者送上“反科学”或“无知”的高帽子。甚至有“科学卫道士”跑到纸帽子顶上练毛笔字,“敬畏大自然岂止是反科学,简直是反人类”!
我之所以说这场争论驴唇不对马嘴,是因为“敬畏派”与“科学派”对“敬畏”二字理解并不相同。前者着重于“敬”。“敬”在某种意义上说具有契约性质,是互相尊重,只有当“不敬”发生时,才会进入“畏惧”状态。因为毁约者必须考虑到其准备支付的代价。这是人类在想象中与自然达成的契约。而后者则着重于“怕”,它更倾向于将自然与人对立起来,是一种你死我活的较量。显然,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征服而不是分享。
尽管如此,鉴于“驴唇”、“马嘴”都属口腔科,将论战者统一起来并非难事。据笔者有限的文本阅读,可将双方观点概括为“面向死亡,两种体位”。所谓“面向死亡”,是指双方都担心人类会因为自身原因导致毁灭性灾难。不同的是毁灭的姿势:“科学派”指责“敬畏派”是想让人类坐在炕上死掉(所谓“坐以待毙”);而敬畏派则认为人类以自己为中心目空一切,不过是在追赶死神,迟早要翻大跟头。结果都一样,人类将因为作为或不作为导致“自杀性他杀”,死于自然之手。“科学派”举的例子是“小行星撞地球”,所以研究核武器很有意义,敬畏派则强调当下若不注意保护地球,生态灾难将导致人道灾难,等不到小行星来敲门,地球人在自己屋里早就玩完了。
在这场笔墨官司中,敬畏派略显仓皇。这不在于科学派里既有“院士”又有“斗士”,而是因为他们祭出了“反科学”的大旗,而“敬畏派”自辩时又中了圈套,力图自辩“敬畏自然不是反科学”。
笔者以为,反科学并非不可以。科学是可以反对的,如果不可以反对,科学就堕落成了迷信,成为“科学教”。相反,“反科学”有时不但不是拿迷信与科学唱对台戏,恰恰是要破除迷信。为理解这点,必须了解两个常识,其一,什么是科学?其二,科学于人类意义何在?关于什么是科学,卡尔·波普尔曾有精彩论述。你每天多看见几只白天鹅并不能证明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因为只要出现一只黑天鹅,这个命题就不再成立。这只黑天鹅可能你今天没看见,也可能你一生都看不见,但是你并不能有效证明它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存在。因此,科学赋予人的,只是知识,而不是真理。换句话说,人类是通过知识获得解放,而非通过真理获得解放。当你多发现一只白天鹅时,只说明你离真理可能近了一步,而不代表“天鹅是白色的”判断正确。波普尔因此提出了相对于证实的“证伪”理论。
世界科学史同样证明,正因为科学可以证伪、可以反对,科学进步才成为可能。如果科学不能被反对,甚至以“绝对的是”横行于其他领域,科学便不再是科学,而是宗教迷信。这种迷信很多。人类今日骄傲无比,其实不过是从布鲁诺的火刑场上抢得了一点可怜的知识而已。
近几百年来,人类妄言可以不敬畏自然,是因为有科学撑腰。相信只要有了科学,有了发明创造,人类已经遇到的和将要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圆满解决。然而人类并没有因此获得应得的幸福。二十世纪,科学主义的自负与启蒙预言的狂妄既一脉相承,又水涨船高,终于使“解剖猴子”的科学精神冲出实验室,演变成一幕幕“拿人做实验”的乌托邦运动,而“科学制造枪炮、预言提供战场”正是一切悲剧之源。痛定思痛,都是因为自负而致命。
所以,我们理解科学不过是知识的累积,是工具。它像“药”(pharmakon)一样有好有坏、无好无坏,并没有绝对的价值。为了让科学对人类有益,所以人们才主张“科学以人为本”。如果某些科学科技给人带来不安与不幸,那么人类就有理由怀疑它,甚至限制或禁止它的研究与发展。如果一味迷信科学,就是人为科学所绑架、人为工具所奴役、人为枪炮所消费。笔者以为,正因为人类对自然胸怀敬畏,心存谦卑,科学才能脚踏实地。这种敬畏与其说是面向自然,弗如说是内省自身,警惕科学包治百病的虚荣以及汤因比批判的人类主宰生物圈后的无限贪婪带来的恶果。归根到底,人类对科学的自负是对自己的自负。
如“上帝造石头”的悖论所论证,即使上帝能造出一块自己举不起的石头,也只能再次证明上帝并非万能。同样,如果科学万能,却保护不了生物圈,何尝不是天大笑话?如果不想看这个笑话,我们就该让征服自然与敬畏自然从对抗走向和解,让科学为人服务,而不是拿人与生物圈为科学服务。只有这样,人类才有可能既不懒死在炕上,也不累死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