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思路提示:
大自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它教会我们怎样生活;教我们明白生命的意义和真谛。如果你细心地思考一下,你获得许多大自然给我们的启示:从动物身上的启示所发明的:人们模仿鸡蛋外形的特点,建造了拱形桥;受鸟儿飞翔的启示,发明了飞机,从植物身上的启示所发明的:从茅草划破手指,发明了锯;月圆月缺这种自然现象,常常代表亲友的团聚、离散;蚂蚁和蚜虫,表现出为生存而合作互助;从蜜蜂身上我们也可看到团结、分工的精神…..以上这些启示数不胜数。你只要细心观察、勤于思考一定会发现大自然众多的秘密。
写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一、它和我们写状物文章略有不同。状物文章一般具备物品的外观(形)和用途(习性),再加上能托物言志即可。但本次习作不但要写动、植物的外形、自然现象等表象东西,更重要要把发现的本质特征——例如:原因、原理、性质、解决问题的办法等写出来。
二、结尾要把自己受到的启示写出来,也就是把分析研究后的结论、观察发现后的见解写出来。也可以写出观察活动后心得体会。
三、注意写作顺序:有两种顺序供参考:
1. 按照以观察——发现——启示为重点线索来写;
2. 按照由果转到因的逻辑顺序来写。即:先说明什麽给了我启示,在讲述怎麽给了启示的过程。
示例??
自然界赋予了花卉一个美丽的外表,而且与人类还有着特殊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花卉已经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当你置身于花海中,也许你会陶醉、享受着它们带来缤纷多彩和沁人心脾的芳香,可你了解它们外在的美对你的健康又如何吗?
百合花象征着百年好合,虽然它的寓意很美,但是长时间闻百合的香味会使中枢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与它相提并论的还有兰花。
月季花浪漫美丽,花味幽香,但它的味道会使过敏的人感到胸闷、呼吸困难,而竹桃所散发的气体易引起人患气管炎、肺炎,它给人们带来的弊远大于利。
洋绣球它与上述几种花有所不同,它散发的气味对人体刺激不是很大,可长时间接触它散发的微粒会使人出现皮肤痒痒。
我们在欣赏鲜花美丽外表的同时还要了解内在的奥秘,它虽然可以点缀装扮屋室,但是一定要科学地去选择它。
示例二
都说仙人掌浑身是宝,刚搬进新家时,那盆绿油油浑身带刺的仙人掌就来到了我家。那时,它是我家净化空气的头号功臣。
众所周知,仙人掌遍布于世界各地的沙漠,适宜生长在气候干燥、烈日炎炎的地方。由于仙人掌的叶子退化成刺,储水量极高,不太需要水,所以我和家人一直都没有管它。可是好景不长,大约一年后,那盆仙人掌看上去不那么绿了,略显枯黄。我急忙查阅了关于沙漠降雨量的资料。书上说:沙漠地区平均每半年降水5至 25毫米,降雨最频繁的沙漠地区每季度降一次雨。这样计算:一年没有给仙人掌浇过水,一年有4个季度,设每季度降水15毫米,那么就需降水60毫米。想着想着,我急忙用洗澡盆量了足足有6厘米高的水。全部浇到仙人掌上。浇完水,我美滋滋地想着:这下仙人掌该总该被我救活了吧!上次因为我浇水及时,居然使我家的那盆捕蝇草起死回生了呢!这次看妈妈怎样表扬我。
可是过了两三周,我却美不起来,仙人掌竟然死了,我伤心了好久。盯着仙人掌那被泡烂了的根部,我突然意识到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沙漠中降雨的频率虽然不高,而且每次下的也不多,但并不能因为雨少,就把一年的降雨量全都集中在一次浇下来。
经历了这件事我明白了,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不可以违背。若违背了它们的生活习性,不亚于违背自然之道,将会受到惩罚。同理,凡事切不可生搬硬套,而要根据具体条件去进行适当的调整。
示例三
我在小区玩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了一条奄奄一息的大青虫在慢慢地蠕动,旁边还有一只小蚂蚁在爬来爬去,似乎想把大青虫搬回去,但是大青虫对它来说,实在是太庞大了,它无能为力!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们,想看看事情究竟会怎样发展?只见蚂蚁一会儿从头部拉,一会儿从尾部推,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可大青虫还是纹丝不动。我想小蚂蚁这下该死心了吧!
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小蚂蚁不停地甩动着头上的触角。我正纳闷它在干什么呢?不一会儿,只见成群结队的蚂蚁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大青虫旁边。有的推,有的拉,有的搬,有的扛,一些懒家伙甚至还爬到大青虫的身上开始独享美食了。最后,小蚂蚁们齐心协力把那条庞大又肥美的大青虫顺利地运回了巢穴。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条大青虫,但是当很多蚂蚁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中得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