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水、男、汉族、1975年07月出生,家住湄潭县抄乐乡落花屯村,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子弟,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我年少的时候,由于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就开始为生活而奔波,家庭的重担就落在我的头上,在刚踏入社会的时候,为了养家糊口,我做过零零散散的小工,开过拖拉机、小货车,但由于自己年轻缺乏社会经验,最终血本无归,不但没找到钱,反而欠下了很多的债,这段日子,别提我多灰心丧气了,干什么都没有兴趣。过了一段时间,因生活所迫和在亲人的鼓励下,并凭借自己几年的磨练,或多或少的社会经验,我开始谋求自己的自主创业之路。一个人要想成就自己的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除了有过人的胆识外,就是要能敏锐的觉察到创业的时机和找到生财点,在当时,农村经济在蓬勃的发展,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日益的提高,很多农村家庭都在搞房屋修建,由于那时抄乐没有一家砖厂,他们修建房屋需要到很远的地方运砖,我认识和看准了这一点,于是东拼西凑了一点资金,在自己家旁边开了个砖厂,自己亲自动手干,只要别人需要用砖,我是拚了命,没日没夜地工作,咬牙坚持力争在第一时间为大家解决问题。
在一年的时间里,我不但还清了以前的债务,自己也有了一些积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过去鼓励读书人发奋图强的一句俗语。创业也是一样,只有把勤劳当作一种资本,比别人在身心上付出得更多,才会取得更大的收获。经过自己一年的辛勤努力,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得到乡亲的一致好评。在尝到第一次创业的甜头之后,更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于是,我扩展了自己的业务范围,我雇佣了几名工人,开了一个预制厂,因为我知道,农村搞建设,不但需要砖,还需要预制板盖房,通过我自己两年多的奋斗和努力拼搏,最终得到了回报,我花了二十多万元,修了一栋属于自己的楼房。
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巧妙地利用各种条件来发展壮大自己,借外在的力量完成发展的扩张;“先谋于事”,借势造势,才能以最优的配臵整合更多的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创造最佳的机遇,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利润。我不能满足现状,取得一定成绩后,我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壮大自己的事业,经过认真的思考,2008年我向银行贷了款,在湄潭县抄乐乡梨子坡开了一个石场,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现年收入100多万元,截至目前,我总共雇佣了10多名员工,包吃包住,每人每月工资都在1000元以上。
经过自己十几年的打拼,由于我独有的人格魅力,诚信待人,才结交了大量的朋友,朋友多了,合作的伙伴也多了,这些“熟人经济”中蕴藏着巨大的金矿,只要善于挖掘、巧于利用、长于合作,就会创造出双赢的良好局面,就能为自己带来巨大的收益,取得长足发展。只有巧妙地利用各种条件来发展壮大自己,借外在的力量完成发展的扩张;“先谋于事”,借势造势,才能以最优的配臵整合更多的资源,以最快的速度创造最佳的机遇,以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利润。
创业如浪中行舟,要坚定信心,矢志不移,果敢地搏击冲浪,就能到达成功彼岸,这是我对创业的感悟。风雨几载,始终锐意向前,虽然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创业成果却令人欣慰,也让人刮目相看,成为当之无愧的致富带头人。在我创业历程中,一个“创”字是最好的注解。正因为有了这个“创”字,我的事业才能在经历了一番风雨的洗礼之后,绽放出绚烂的光彩。作为一名有志青年,饮水不忘挖井人,自己虽然摆脱了困境,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我心中有一个愿望也越来越强烈,那就是让身边的乡亲们也能过上好日子。但看到自己周围的一些村民、朋友生活还很拮据,我主动帮助他们,尽自己最大努力使他们就业,或给他们提供就业思路。
近年,我将继续扩大规模,大力扶持贫困家庭青年工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实惠。
逐渐富裕起来的我不忘记回报社会,我是从苦日子中走过来的,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为别人解决一些燃眉之急。我以我的成功作为示范,把经验和理念传授于人,让大家一同致富,是我理所应当的义务。我要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勇于拼搏、开拓进取,对事业认真负责,诚实待人,成绩是开拓者艰难跋涉的记录,荣誉是对开拓者执着追求的奖赏,辉煌是理想与价值的燃烧,我苦苦追求的事业,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