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总想往有意境的地方而往,不追求什么,只追求能从中得到快乐,跨过万水千山,也见过山山水水,留恋于其中,又何时想过归家,因为其中有美景而有乐,游游去远方,游游而乐无穷。
闲来,能做些什么呢?看书,写作等,但是,没有那种心情,是什么也看不进的,就算看下去,也没有多大的效果,这时,我总想出去爬爬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如果达到此种境界,心情将会更好,干事就会事半功倍了。
在网上待的时间够长了,没有一点心情去看书,出去爬山吧。这几天,我的心情都在为此而徘徊。
今日,真的决定前往了。虽不是什么名山,但能得一爬就不错了,前往吧!一向以决定了的事一定去做,不做心情很不好,好像自己对不起自己。吃过早点,便自己一人前往。
来到了山麓之下,仰望此山,是有点高,听说是我们村之最。村中的名山就是名山,好山就是有自己的特点。此山就像一圆锥巍峨地矗立于这里,由下而上越来越小,整座山树木甚多,不可胜数。上此山,不必受太阳之晒,很好,于是,更有兴趣去登山了。
爬山,开始。我每上一些,发现树种就不同,有些树发出自己的清香,能闻到,心情跃然,开心起来。路是很崎岖的,但常有人上山,这些人做了一梯一梯的梯子一样,行走容易,但却像了盘山公路,行走虽易,但却费时。于是,我决定直登,这样可能更会有趣。一决定,便去做,一向习惯,改也改不了也不想改,这样才有个人特点。
直登,是困难的,也会疲劳,但为了最后的真正快乐,不能放弃。美丽的,往往在最后。海边的人常常欣赏眼前的风景,而忘记了海的孤岛之中还有更美丽的风景,不要忘记,前方更美丽。
用了将近一小时的时间登上了此山,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山上,此时的村中特产的野山果正熟。记得,小的时候常常和一些伙伴去摘这种山果,吃得很多,袋子也装得满满的。过去的时光不会再有,只有保存在自己的记忆之中,每当想起,都会很怀念,也很向往。现在,在此山之中,没有年少时的快乐了,有的只是对这种植物的感兴趣。长大了的,没几个敢去摘的,因为现在有了羞意,摘吃了,就会怕别人的笑话。每当此时,只是吃了几个,就不敢再去摘了,没了年少时的没羞意,又没了年少时的天真与活力。在这,也发现当年与我们一样的小孩,人数很多,十来个。他们路过时,问了我这个大哥哥。我笑了笑,说了一句:“现在,山上蜜蜂正盛,当心点,不被蜇了。”叮嘱一阵后,就向其他方向走去。
虽登上了山,但却忘记俯视四方,因为自己正想着年少时,不知不觉就忘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唉……补回来吧于是,站在处,向四周看了看,真有感而发,说不了,借古人的诗句用用吧!名句就是名句,什么读起来,依然有他当年的气势。“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也明白了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登山。一直很喜欢这首诗《望岳》: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喜欢,由此产生吧!诗人到了泰山脚下,但并未登山,就题作《望岳》诗篇描绘了泰山雄伟磅礴的气象,抒发了诗人向往登上绝顶的壮志。表现了一种敢于进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极富哲理性,诗篇气魄宏伟,笔力囊括,造语挺拔,充分显示了青年杜甫卓越的创作才华。一直,想学这位诗人,但并未全学,有了这种壮志,就应该有行动,爬山就是行动,壮志加行动就会离成功更近。
爬山,是一种悠闲,是对自己的放松,给自己带来好的心情,很快乐,对自己的学业更有信心。
听说,后山有一泉水,于是,就往那边而回。下了半山,果然有一泉,心大喜,喝了几口。不甘心,想发现这泉水由何而来,想发现水源在何方,继续前往,探个究竟。又前进几十米,原来这水是由高山上流下来的,因为太陡,流下来似瀑布。昔日李白诗曰:“飞流直下三千尺”,此番景象,真有有点异趣,但好的诗句却给别人拿去,自己却想不出再好点的。算了,不是诗人不要做诗人,做平凡人就好,开心就好。水流下来,把石头都给冲有个哇,有点深,这水流了很久了吧!肯定的,山上树多,蒸腾作用强。
在这之后,就下山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