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青春有关的作文
三个月前,她离开了学校,固执得像头小牛。手里攥着向同学借的两百多块钱,背着父母奔赴她向往已久的梦想之地,她要自立更生,她硬是要靠打工闯出一片天……当陌生的城市横亘在她面前时,她却手足无措了,她苦心经营的乌托邦似乎已废墟一片。没学历,没证书,她凭什么说服别人雇佣她呢,她迷惑了,所有的幻想被冰冷的现实抽了一个响亮的耳光。
她像头迷途的小鹿,跌跌撞撞乱闯,注定会伤痕累累。当最后的5毛钱换来救命的馒头时,她已经与物欲充盈的世界脱轨了。她风餐露宿,过上了流浪的生活,几天来,她的锐气销磨了不少,倒是那犟脾气有增无减。“绝不回家,绝不低头……”就是这样的信念陪她挨过了饥饿的时光。在她最饿的时候,她多渴望有人能给她一顿饱饭,哪怕是半个馒头,可是没有,她没想到世界竟以如此方式将人情冷暖披露得如此彻底。饥饿是头恶狼狠狠地啃噬她,让她丧失了理智。她疯狂地吞咽下从菜市场捡到的烂菜叶子,已辨不出唾液里是菜叶腐烂的恶臭还是泪水的苦涩。也许……该回家了吧,她想念妈妈的红烧肉,想念暖暖的被窝……“不,不可以”,她几乎是哭着喊出来的,她的倔强和固执慢慢随体力恢复过来,坚决地打压下了这念头。“我已没有退路了,如果我回头,换来的不仅是父母的责骂,还有同学们的嘲笑,我怎么忍受得了……”她倦缩在墙角,任凭午夜冽冽的寒风吹打,眼中泛滥着桀骜和不羁,却望不穿黑夜漫长……
几经波折,她最终在一个牛肉馆落脚,老板看重她从农村出来的,老实而且手脚麻利。她不在乎工钱有多高,只要一日三餐有着落就行。每天洗碗打杂,偶尔也到前台跑跑腿。日子平淡无奇地过着,与她之前憧憬的生活截然不同。生意不好时,老板便把气撒在员工身上,她当然也不可避免地要忍受那夹杂着唾沫星子的臭骂,好多次她差点就在老板那张扭曲至极的脸上甩上两个耳刮子,不过经历种种之后,她学会了忍耐和理智。
小山一样堆积的碗碟在她精心刷洗后,依旧整洁地躺回了碗柜,而她早已累得连围裙都来不及脱下就趴倒在床上,手臂酸痛难耐,头也开始隐隐作痛……
第二天,她勉强地仰起那像是重了好几斤的脑袋,硬是灌下了半杯白酒,才使自己清醒过来。店里充斥着牛肉的腥膻味,男人们的汗臭味以及那混杂了许多粗话的笑骂声……她已经忘却了日子究竟是怎样熬过来的,有时她真觉得自己掉进了无底洞,失重、恐惧没有一刻消停过,她伸手想抓住些什么,却只有无尽的虚空。
一天,也许是生意上的摩擦,她们店里的伙计和对面西餐厅的员工大打出手,不知谁抄起啤酒瓶砸在了他们的一个伙计的手臂上,顿时,鲜血如泉水般涌了出来,耀着刺眼的红,所有人都惊住了。他们馆里的伙计们更是愤慨至极,那一刻,她和他们的心牢牢地拴在了一起,他们仿佛就是出身入死的战友,在“敌军”面前生死与共,荣辱与共……也许正因为这样,他们“胜利”了,不仅为同伴讨回了公道,还赢得了优先拉客的权利,当他们举着酒杯庆祝时,她竟然感动得哭成了泪人。如果是先前的她,她断然不会在乎这些街头巷尾的小打小闹,她只会以一种高姿态的身份觉得他们市侩又庸俗,没一点素质。但是,今天她终于以另一种身份见证了其间的美好。人活在社会总会身不由己做一些看似无厘头的事,不仅仅是捍卫随时都可能被践踏的尊严,更是为了活着。每个人都平等地活着,哪怕是以最低贱的方式。
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感觉有些陌生,脸上的轮廓瘦削而清冽,嘴角扬起几分世俗和沧桑,淡淡的,没有过分的喜悲。那种对任何人都笑得无邪的能力她学会了,也许生涩中仍夹带了些许做作……她懂得如何伪装自己才能避免受伤,她已拿捏准了“冷暖自知”四字……
漂泊的心是停歇的时候了,她辞掉了牛肉馆的工作,剪掉了一头长发,恢复了她一年前学生的模样。校园里又活跃着她明媚的身影,还有那一串串无拘无束的笑语声。纵然终有一天她会离去,迎接世界的虚假和复杂,但她从不后悔自己曾拥有过这一刻纯粹的美好,也曾拥抱着真诚和善良,执着地坚守过梦想。
错误的季节,错误的人和事,恍然惊醒,愿再来一次。可能这就是青春。